小草嫩芽研究视频成功举办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 2023-11-21 作者: 浏览次数: 296

为弘扬学术诚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1120日下午,苏州大学小草嫩芽研究视频开展了诚信教育讲座——《如何避免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不当行为》。本次讲座由研究所刘耀波副所长主持,邀请了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许国强教授作报告,研究所师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刘耀波副所长为在座师生介绍了许国强教授的任职履历与学术成果,并对许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次讲座,许国强教授从”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如何正确处理实验结果图像、科研工作者应如何防止学术不端”三大方面进行讲解,呼吁各位师生恪守学术道德,弘扬优良学风,用行动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讲座伊始,许教授以小保方晴子和Gregg L. Semenza为例,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学术不端以及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不良后果,以此告诫师生要遵守学术规范,避免学术不端。

随后,在如何正确处理实验结果图像方面,许教授着重介绍了生命科学领域杂志对实验结果图像处理的要求,并列举了一些不恰当的图像处理案例,并由此造成论文撤稿的原因。

接着,许教授要求各位科技工作者应当遵守学术道德底线,遵守各项学术规范,并结合实际科研过程,阐明了遵守各类规范的具体方式,以防学术不端。在此,许教授还强调了做好实验记录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展示了优秀的实验记录范例,要求同学们在日常研究中做好细致的实验记录。

最后,许教授对研究生提出的图像结果选择和期刊联合审稿等疑惑作出了详细地讲解,并以爱迪生的名言“如果你希望成功,当以恒心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以谨慎为兄弟,以希望为哨兵”表达了对各位科研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在各位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学进。刘耀波副所长表示,此次诚信教育讲座的开展,对推进所内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和科学规范的学术环境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今后各位在科学研究中应更加严格自律,将学术道德的原则与要求内化于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科学研究保驾护航!